返回:[PS3]沉默之丘 HD 合輯

本文作者:Syria

  恐怕再沒有任何一款遊戲能夠像寂靜嶺系列遊戲一樣激起心理學和神秘學愛好者的研究熱情。而在4款寂靜嶺遊戲中,又以寂靜嶺2最為側重於對人類心理學和潛意識世界的探索(1和3則更側重於神秘學和邪教)。這款遊戲中的人物都具有很強的象徵性意義,他們被閉鎖在自己的潛意識空間裡,不斷的跟他們心中的魔鬼奮鬥。在以下的人物心理學分析中,我會綜合現有的多種理論仔細探討寂靜嶺2中的幾位主要人物,並分析遊戲中各種怪物所代表的隱含寓意。需要事先說明的是,我本人並不是專業的心理學分析師,而此文也僅作為自娛自樂的業餘研究而已,如果有不妥之處,請各位見諒。另外,我沒有玩過寂靜嶺第一代(可惜),所以對寂靜嶺的宗教背景只能說泛泛的略知一二,這篇文章將集中在心理學分析上,略有涉及邪教和神秘學的影響,而不會使用Samaul或者Claudia作為解釋人物心理和行為的依據。

  注意:本文涉及大量情節描述,沒有玩過寂靜嶺2的朋友在閱讀之前請慎重考慮。

  劇情簡介:

  寂靜嶺2雖然是寂靜嶺系列遊戲的第二代,但是故事卻發生在1和3之後。遊戲的主人公James Sunderland是一個普通的出納員,三十多歲左右,性格內向,總是帶著憂鬱表情。在遊戲開頭詹姆斯的自言自語中,我們得知詹姆斯的愛妻瑪麗Mary 在三年前生病去世(我們並不清楚是什麼病,但是瑪麗似乎在醫院治療了很長時間才最終過世)。失去妻子的詹姆斯也失去了自己生存的動力,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收到一封來自他已故妻子的信:

  “In my restless dreams, I see that town. Silent Hill. You promised you'd take me there again someday... but you never did. Well I'm alone there now. In our 'special place'... Waiting for you” (在我無盡的夢中,我看到了那個城鎮,寂靜嶺。你答應我有一天會帶我去的。。。但是你沒有。。。好啦,現在我一個人在這裡,在我們的'特別的地方'等著你。。。)雖然詹姆斯明白死人是無法寫信的,但是思念亡妻的他還是決定去寂靜嶺看一看。

  詹姆斯在到達寂靜嶺之後才發現原來平靜的小鎮已經變得破敗荒廢,而且有一些很恐怖的怪物在街道各處遊蕩。詹姆斯為了那一絲似有若無的希望卻不放棄自己追尋亡妻的旅程。他在寂靜嶺除了怪物之外也碰到一些正常的人,但是他們和他一樣也在尋找著什麼,逃避著什麼。詹姆斯在湖邊碰到了一位自稱瑪麗婭的女性,她雖然和瑪麗長的一模一樣,但是髮型,衣著和性格卻完全不同。瑪麗亞因為害怕城鎮上的怪物,所以決定和詹姆斯同行。但是,她卻一次又一次的寂靜嶺最恐怖的怪物金字塔鐵頭殺死,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死而復生,出現在詹姆斯面前。

  詹姆斯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達到他和瑪麗的“特別的地方”――湖邊旅館那間他們曾經住過的套房。詹姆斯在那裡找到了一盤錄像帶,看完錄像帶之後,詹姆斯才意識到瑪麗並不是因病而死。詹姆斯因為無法忍受愛妻的痛苦(或者因為其他的什麼原因),在一天晚上用枕頭把瑪麗悶死了。詹姆斯在意識到自己的罪行之後,選擇自己最終的結局。

  主要人物心理分析

  I,James Sunderland. 詹姆斯·桑德蘭

  詹姆斯是那種每天都會碰到,在人群裡很不起眼的普通人。他沉默憂鬱,不苟言笑,但是卻以他自己的方式深愛著妻子瑪麗。我們可以看到他一直到最後都在試圖緩解瑪麗的痛苦,每天去醫院探望她,買鮮花讓她高興。但是詹姆斯的舉動非但無法拯救瑪麗,連讓妻子心情舒暢都做不到。他自我壓抑的性格漸漸積累下巨大的無力感,認為是自己的無能才讓妻子變成這個樣子。但是同時,他也潛意識中憎恨著瑪麗的病痛,如果瑪麗沒有生病,他或許還在過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樣的心情到了最後變成了他對瑪麗的憎恨,如果沒有瑪麗他就可以開始新的生活。這樣種種壓力和矛盾交織在一起,變成了他最後殺妻的動力,也給他帶來無盡的心理折磨。詹姆斯並不是一個很堅強的人,他逃避,他忘記,他甚至編出各種謊話來欺騙自己。但是在面對自己心中的魔鬼時,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堅韌與頑強。如果我有一天陷入了那樣的寂靜嶺,肯定是縮在牆角嚇得發抖,但是詹姆斯卻不停的在尋找瑪麗。恐怖的醫院,漆黑的地下監獄,什麼地方都敢去;那麼多深坑也一個接一個毫不猶豫的跳……真的是很勇敢啊。

返回:[PS3]沉默之丘 HD 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手與Yu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